衛教資訊

【重要資訊】居家及術後照護衛教影片




頸及胸腰脊椎內固定融合手術後返家自我照護須知

一、手術後穿戴胸腰椎背架或頸圈等外固定輔助器具, 是為了達到限制脊椎手術部位活動, 促進脊椎骨癒合的目的, 因此必須正確耐心的穿戴三至六個月不等。適當的脫除輔具時間須於門診追蹤後, 經由醫師診視後再決定。

二、三個月內不可提重物、彎腰、彎頸工作, 若必須提重物最好不超過兩公斤。

三、儘量避免騎乘機車, 避免長途坐車超過1小時。

四、脊椎手術後未拆線之傷口,返家後可用優碘或抗生素藥膏消毒傷口並保持清潔乾燥,傷口處若有紅、腫、熱、痛, 或有分泌物流出等情形, 請立刻返診。

五、已經拆線的手術傷口約3至4天後才可淋浴(泡澡較不適合), 淋浴後需用清潔的紗布輕輕拭乾或用吹風機使傷口保持乾燥透氣。


神經外科病人住院須知

一、確認手術時間患者如有服用抗凝血類藥物(如:Aspirine 阿斯匹林;Plavix保栓通;Bokey柏基;Licodin利血達;Pletaal普達;Coumadin可邁丁錠;Pradaxa普栓達等 )請先咨詢原來開藥醫師認可後,務必於手術前停藥一周。

二、住院日當天早上才會由住院櫃台確認床位後電話通知辦理住院手續,請耐心等候通知。

三、住院日當天早上早餐(包括早上的藥)吃完後,即請先禁食(請避免再進食或喝水)以免影響抽血檢驗結果。

四、接到本院通知住院後請儘早出門辦理住院手續(請儘量下午兩點前能至住院櫃台辦理報到),提醒您住院需準備的用物:

1. 健保卡;
2. 個人盥洗用具、換洗內衣褲或免洗褲、拖鞋(本院商店有售);
3. 包鞋(建議休閒或運動好走路的鞋)、保暖外套;
4. 長期慢性病服用藥(含藥袋、藥名包裝完整,請勿帶裸藥);
5. 有外院手術或特殊疾病病史者,請記得帶相關病歷摘要,以供醫師參考。

五、如果您辦理住院還有任何問題,請電洽:
      (02)28264400 轉 2081 或轉 9 接總機,找神經外科專科護理師:吳淑蓉


神經外科術後出院傷口照護須知

一、傷口換藥步驟:

1. 取下舊紗布,若有沾黏時請用生理食鹽水由紗布側邊沖溼,再輕輕取下敷料。
2. 觀察傷口狀況是否有分泌物(量、色、味)?是否有紅、腫?如果有用手指觸摸傷口周邊是否有熱、痛等發炎徵象。
3. 使用棉花棒沾優碘,從傷口中心以同心圓方式向外需至傷口外圍2-3公分,擦上優碘後等30秒以上,讓它乾且達到傷口消毒目的(注意:一次只使用一支棉花棒,用後更新)。
4. 視須要塗上一層薄抗生素藥膏,使用適當大小的紗布塊覆蓋,貼上透氣膠布固定。

二、傷口換藥注意事項:

1. 原則上一般傷口約7-10天後可拆線,臉部傷口約5-7天後可拆線,關節活動處或再度手術的傷口約10-14天後可拆線。
2. 拆線後傷口只維持正常組之10%的強度,故拆線後3個月內可外加美容膠布(Steritrip),以維持傷口張力,減少疤痕產生,美容膠布請約一週左右更換新貼,請務必與傷口垂直貼。
3. 換藥前須以肥皂洗手後才能換藥,請依醫師指示正確使用消毒物品或抗生素藥膏(用藥膏會溢出少許,使用前應注意開口之清潔)且避免塗擦來源不明的藥膏。
4. 傷口應保持清潔乾燥透氣,若有浸濕或碰到水,請立即換藥,醫師確認過傷口復原良好同意後才可以碰到水或洗澡,第一個月避免浸水泡澡。
5. 縫合後傷口在12至24小時內仍會有輕微腫脹、疼痛,可將患部抬高並冰敷以減輕不適。
6. 關節處的傷口如:手腕、手肘、膝蓋,應盡量減少活動,以避免牽扯縫線。
7. 當遇到下列情況:傷口裂開或感到紅、腫、熱、痛、化膿等不明分泌物出現,請連絡我們或儘速返診複查。
8. 若您有抽菸習慣,在傷口癒合期間請不要抽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時間,可多吃蛋白質食物或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雞蛋或蛋製品、肉類、 牛奶、柳丁、橘子、蕃茄、草莓、鳳梨、蘋果等都可以促進傷口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