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微整形     文/ 陳綱華 (整形外科兼任醫師)

隨著光陰的流逝,歲月的痕跡也毫不留情地刻劃在人們的臉上,惱人的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法令紋一條接著一條出現,皮膚也出現鬆弛、下墜的現象, 實在是 令人沮喪。幸好,科技的進步讓我們能巧妙地掩飾歲月的痕跡,現今各種微整形技術及產品,使我們不用開刀也可以維持年輕的容貌,以下就針對微整形作一初步的介紹。

微整形就是以非手術及較不侵入性的方法,來達到顏面及身體回春的目的。微整形所採取的方法,不外乎是利用注射、牽引或能量導入等侵入性較小的方式,使皮膚回復 緊實,皺紋消失,以注射的方法而言,最常使用的產品有:

1.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是存在腐肉裡的細菌,它能分泌一種毒素:肉毒桿菌素(Botulinun toxin),這種毒素可引起動物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但後來有人利用這種效果,來治療 眼睛附近的肌肉痙攣及眼肌震顫,不過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中,有人發現眼睛附近的皺紋也連帶消失,因此開啟了肉毒桿菌素應用在顏面回春的時代。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經過純化的蛋白質,可以經由注射到肌肉內來達到除皺的效果,但它到底是如何作用的呢?其實肉毒桿菌素可以阻斷運動神經將信號傳遞到肌肉的 過程,使肌肉無法接受神經指令而收縮,因此而達到除皺的目的。

例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法令紋以及鼻根的皺紋都可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讓皮膚恢復年輕光滑。另外,眉毛下垂、嘴角下垂、齒齦外露、嘴唇皺紋、臥蠶、 下眼皮細紋、頸部皺紋甚至鼻尖下垂,都可用肉毒桿菌素治療而達到回春的目的。再者,惱人的國字臉和蘿蔔腿,也可以經由數次的肉毒桿菌素注射,讓部分的肌肉軟化, 進而改變咀嚼及走路的習慣,讓方臉變尖臉,蘿蔔腿也變成纖纖細腿。

除了除皺回春外,肉毒桿菌素在醫療上用途非常廣泛,包括先前提到的眼肌或顏面痙攣,四肢先天或後天肌肉痙攣,膀胱頸肌肉痙攣都可以用肉毒桿菌素注射達到 很好的療效。近年來,也有學者發現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頑固性偏頭痛或慢性頭痛,而數年前一度風行一時的「美縮療法」或「中胚層療法」就是將肉毒桿菌素稀釋後, 廣泛而表淺地注射在臉部皮膚下,讓皮膚變緊變光滑,一下年輕了十幾歲,不過這種治療,效果持續僅二~三個月,且必須在臉的皮膚用針扎個上百針,可能不是 一般人容易接受的吧!

肉毒桿菌素也並非百利而無一害,注射的位置不適當或劑量不對,可是會造成臉部表情僵硬,甚至眼歪嘴斜的後遺症,好在肉毒桿菌素的效果只能維持3~6個月, 藥效過後就會恢復原樣。

值得一提的是,肉毒桿菌素主要是治療因表情或肌肉收縮引起的「動態」皺紋,對於那種連睡覺時也看的到的皺紋,也就是所謂的「靜態」皺紋,是無效的。

另外,約0.5%接受治療的人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包括眼皮下垂、注射部位不適、乾眼症或瘀青等,約於注射一週內消失。施打肉毒桿菌素也有禁忌,像是懷孕 或授乳中的婦女,患有神經肌肉交接處疾病,如重症肌無力症的患者,運動神經元退化症及正使用某些抗生素之病患,就不可使用肉毒桿菌素。因此在愛美的同時,請謹記 必須找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施打,以免破財又傷身。

2. 皮膚填充劑

此類產品最為大家所熟悉的就是「玻尿酸」和「微晶瓷」。

(1) 玻尿酸:

又稱為透明質酸或醣醛酸,為天然的多醣類,在人體內其實就有,而且含量還不少, 像是皮膚、軟骨等位置都有,最早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由牛眼玻璃體提煉出來,雞冠及軟骨也可提供生產,但產量少而且有過敏的危險。

由於玻尿酸具有保水及潤滑的功能,故最初在臨床上,是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及白內障手術,現在的玻尿酸多使用細菌發酵法或合成法製造, 產物較純,也可以控制分子的大小,用來注射在皮下當填充物,再適合不過。

西元1996年,一家瑞典的公司將非動物性玻尿酸量產商業化,自此奠定了玻尿酸在醫學美容界一哥的地位,對於靜態皺紋、法令紋、皮膚凹陷、痘疤等 問題,可以用玻尿酸以細針注射入真皮的中層或深層,將凹陷處填平,達到除皺的療效。

另外,玻尿酸還可豐唇、豐頰、提眉、改善嘴角下垂、眼窩凹陷、隆鼻、隆下巴、改善顳部凹陷等,抹平歲月的痕跡,使人青春風華再現。玻尿酸 更適合和肉毒桿菌素作搭配,雙效合一,將靜態紋和動態紋一網打盡。

由於玻尿酸是人體內原本就有的成分,注射後會慢慢被人體吸收,故回春除皺的效果約可持續6~8個月,時間過後就可能要再注射來維持效果,這是 它的缺點也是優點。怎麼說呢?玻尿酸需要經常注射的確煩人,但卻也因為它會吸收,就算對注射效果不滿意,時間過去後也不會留下後遺症,而且對某些人 來說,讓外表一點一點的改變,要比一下子突然變臉要來的好。

由於玻尿酸是直接注射到皮下,注射時的疼痛是難免的,有時還需要先注射麻藥,以減輕疼痛感。另外有些注射後的問題必須注意,注射治療後,會有 局部腫脹、發紅、疼痛、搔癢及皮下瘀血的情形, 注射部位會有異物感, 但這些症狀通常於注射後1~2週會自動減輕, 而接受注射當天不要化妝、不要喝酒、 也不要泡三溫暖, 並且切勿按壓或搓揉注射部位,以免塑形失敗。注射後2週可追蹤效果,視情況需要可再追加注射。

值得一提的是,玻尿酸除了注射之外,局部塗抹使用也有很好的效果,由於一分子玻尿酸能吸收500倍的水分,使玻尿酸成為保濕聖品,不過須注意,玻尿酸 最好是在剛洗完臉或塗抹化妝水後,臉上有水分的情況下使用,才能真正達到保濕的目的,否則可能反而將皮膚的水分吸出來,讓臉部更乾而不舒服。另外, 也不要使用濃度太高的產品,以免得不償失。

(2) 微晶瓷:

這也是最近很夯的皮膚填充劑,這是一種白色的液體,事實上它是從前神經外科醫師修補顱骨所使用的一種人工骨粉,加上水膠調和出來的。這種產品 分子較大,持續效果較久,約可達1~2年,由於人工骨粉成分和骨骼相近,因此不會有過敏反應,可被人體慢慢吸收。目前常用來做隆鼻、隆下巴、加強蘋果肌甚至 填補夫妻宮(顳部凹陷),要注意的是,由於微晶瓷分子大、吸收慢,故不可用於眼眶周圍及唇部的微整形,否則會在皮膚表面看到白色的結節。

其他的產品尚有雅得媚和3D聚左旋乳酸(舒顏萃)等,也是類似的產品,作用相似,但要注意的是,雅得媚中少量的成分屬於壓克力類的物質,是永遠 無法被身體分解的,須謹慎使用。

另外,最近常聽說有患者因為注射微晶瓷或玻尿酸,導致鼻頭皮膚壞死的新聞,那是因為患者或醫師求好心切,想要盡量墊高鼻頭,而注射了過量的填充物, 導致鼻頭壓力過大,血液循環變差而導致皮膚壞死,造成了無法收拾的後果,最後往往留下不可抹滅的疤痕,得不償失!

還有一種微整形的方式,是透過皮膚拉提的方式達成,早先是由一位俄國醫師發明了所謂的羽毛線,利用特殊的倒鉤,在植入皮下的時候產生拉提的作用, 使鬆弛的皮膚恢復緊實。新一代的羽毛線又稱為輪廓線,倒鉤設計更好,且可以固定在骨膜上,效果更加持久。

這種輪廓線的植入,只需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經由數個小切口,將輪廓線植入皮下,只要短短的數十分鐘,就可以完成。只不過這種方法看似簡單快速,效果 也不錯,但終究維持的時間較短,也許不到一年就恢復原狀,所費不貲之外,重複植入這些異物於皮下,勢必會引發一些發炎反應,甚至感染或穿出皮膚, 故必須謹慎為之。

結 語

在現今醫學美容已經極度商業化且又浮濫的時代,最重要的是要多看,多聽,多想,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微整形方式,更要找到合格、專業且有良心的醫師,切勿 道聽塗說,人云亦云,被一些華麗的廣告所迷惑,否則賠了銀子又丟了面子,才是最划不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