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介紹

本科提供民眾有關大腸直腸及肛門疾病的預防、篩檢、診斷、治療、及病友衛教服務的各種資訊。在門診與病房的衛教走廊,提供各種疾病預防及治療的 衛教單張、提供民眾免費索取。積極配合與國健局與社區,提供大腸直腸癌篩檢與演講。

本科特色

1996年8月本科正式成立,當時的醫療設施包括各類大腸直腸手術及肛門疾患手術必備器械,如:新式光纖大腸鏡、硬式乙狀結腸鏡、肛門鏡、內痔結紮器及痔瘡環狀切除器等。

2001年開始提供專業無痛大腸鏡服務。

2002年3月本科與放射治療科及腫瘤科密切合作,提供病患手術後之輔助治療,以達全方位治療之目的。

2006年開始提供腹腔鏡大腸直腸手術,降低傳統手術之侵入性,術後較不疼痛,影響呼吸較輕,消化道恢復較快,再加上本院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更顯得相得益彰,增進本科為病患的臨床服務項目。

本科之醫學專長項目

1. 凡舉內外痔、肛門潰瘍、肛門膿瘍及瘻管、肛門腫痛、便血、脫肛、便秘、下痢、大便失禁、腹脹、大便不規則、 臀部腫塊、下腹部腫塊、大腸瘜肉、大腸惡性腫瘤、直腸肛門惡性腫瘤、大腸直腸炎等皆為本科服務項目。

2. 本科提供大腸直腸及肛門疾患之診治及篩檢,內容包括大腸鏡檢查與息肉摘除,大腸直腸良性及惡性病灶之診治,如 大腸憩室出血或發炎的治遼、發炎性大腸疾病的診治、下消化道出血的診治、慢性便秘的藥物與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傳統手術治療與腹腔鏡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 的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與痔瘡的藥物治療、注射硬化治療。

3. 痔瘡之診斷及各類治療,如痔核注射治療、內痔結紮治療、痔瘡全切除手術治療及內痔環狀切除等。

4. 肛裂、肛門瘻管、腹痛、便秘、排便失禁及血便之診斷與治療。

5. 本科設有專職造口護理師,針對因疾病而需要結腸造口(人工肛門)手術的病患,提供術前衛教與術後護理指導,提供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