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榮耀五十周年 ● 院慶感言

振興醫院五十歲了,回首創院迄今的半世紀,從蔣夫人照顧小兒麻痺病童的初衷,發展至各科齊備的綜合醫院,一路走來,振興始終秉持 蔣夫人創院時揭示的宗旨「慈善心•服務情」,建立了愛與善的服務文化,以服務病患為最高原則。五十年以來,院務蓬勃發展,進步神速,不唯醫術精進、醫療完備,振興醫院各科發展,建樹醫療特色,提升服務品質,為社會各界所肯定。

民國56年,我們最敬愛的 蔣夫人宋美齡女士創辦了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幫助成千上萬亟須醫療救援與復健的小兒麻痺病童,提供免費醫療服務、基礎教育及職業技能訓練等。

民國80年,成功轉型為各科齊備之綜合醫院,儼然成為民眾的健康大庭園。

民國92年10月,創辦人 蔣夫人辭世,辜嚴董事長受命接任董事長,加上董事會鼎力支持,積極延攬優秀醫療人才,陸續興建健康大樓暨第二醫療大樓,購置先進醫療設備,提供人性化的高品質醫療服務。此外,擴大醫療服務項目,成立護理之家、健康管理中心、聽覺醫學中心、心臟功能重建中心、高壓氧治療中心、遠距照護中心、產後護理之家等。

民國98年,改名為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近年來,振興在辜嚴倬雲董事長及董事會的支持下,各項院務發展昌隆,除了興建大樓及增購設備,也不斷提升醫療品質,門診量及住床率均攀升成長。至於醫療創新技術方面,本院心臟醫療團隊表現傑出,完成TAVI手術(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已超過300例,技術成熟且輸出至日本,並多次到越南進行示範手術。聽覺醫學中心的微創人工電子耳手術迄今已超過470例,傷口僅2.5公分且術後24 小時內開頻,技術及品質備受肯定,連續五年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另外,經過多年的規劃,胃腸科於民國103年設置內視鏡中心,發展逆行性內視鏡膽胰管攝影術(ERCP),成為治療膽胰道疾病新利器。神經外科於民國104年9月建置完成國際一流水準的全方位整合導航手術室,至今年8月止,成功完成各種導航輔助的微創手術超過70例,讓病患得到與國際醫療水準齊平的微創手術品質,並榮獲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肯定。

眼科部也於民國104年引進飛秒雷射儀,運用在白內障手術,復健醫學部則購置神經復健機器人手臂,輔助中風、腦傷患者復健訓練,各項醫療設備的建置,旨在提供患者高品質、高效率的醫療服務。除了發展臨床醫療服務,本院在董事長及董事會長期支持下,醫學研究也不斷精進。

振興除臨床醫療服務表現優異,在教學研究方面也不斷精進,近年鼓勵院內臨床及基礎研究,更積極與國內外醫療機建教合作與學術交流。自民國98年起,每年度撥款用於振興陽明研究合作計畫,執行振興陽明研究合作計畫,105年起更增加振興國防研究合作計畫,結合臨床醫療及醫學研究,有效提升本院的教學研究品質,如此良好的合作機制,研究成果豐碩且有效提升醫療水準,也提供本院邁向準醫學中心的堅實基礎。

在全體同仁努力下,本院歷年來的醫院評鑑、教學醫院評鑑成績優異,並屢獲各項醫療品質認證,透過高門檻的各項稽核查驗,呈現最好的醫療品質,為民眾的身心做最好的把關與照護。

振興對於社會關懷向來竭盡心力,無論在國內或國外,每逢天災事故,振興均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組成醫療團隊積極救災,以醫療專業照護災病弱勢。民國104年6月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塵爆意外,本院緊急收治19名嚴重燒傷病患,並成立「多專科照護團隊」及「燒傷換藥專責小組」,成效良好,所有燒傷病患均康復出院。

值此創院五十周年之際,特別回顧振興在「慈善心•服務情」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除了與民眾分享振興的榮耀也矢志前行,朝更高遠的目標與使命邁進。


本文摘自247期振興醫訊「董事長的期許」及「院長的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