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新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文/ 蕭丞皓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肺癌十多年來,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前兩名,近年來更是首位癌症死因。不過,肺癌要能早期發現診斷,不是十分容易,因為早期肺癌沒有明顯且特異性的症狀, 民眾很容易輕忽。

肺癌的症狀最常見為咳嗽,但由於不同的原因而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主要如下:

原      因 症     狀     表     現
源自原發腫瘤 咳嗽、呼吸喘、咳血、胸悶等。
腫瘤侵犯胸腔內組織器官 侵犯喉返神經而神經麻痺使得聲音沙啞、腫瘤阻塞上腔靜脈造成臉部腫脹和上肢及胸部表皮靜脈擴張、壓迫或侵犯食道造成吞嚥 困難、侵犯胸壁造成胸痛等。
遠端轉移性、腫瘤伴隨症候群及全身症狀 轉移到骨頭、腦、腎上腺、皮膚等,導致骨頭疼痛、頭痛、噁心、嘔吐、意識模糊、高鈣血症、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 庫欣氏症候群、肌無力症候群、皮肌炎等症狀。

抽菸與肺癌

抽菸是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一般而言,抽菸者得到肺癌的機會比非吸菸者高出10倍以上,尤其是鱗狀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與抽菸的關聯性更高。而環境的 暴露,包括職業上暴露於石棉、砷、鉻、鎳、焦油、煤灰,或接觸鐳、氡等放射物質,或廚房油煙、大氣污染等,都有可能導致肺癌。至於肺部慢性病變如肺結核、 間質性肺病等和有肺癌家族病史、基因修補及異常突變等,都是得到肺癌的危險因子。

肺癌分類

肺癌大致上可以簡單分為兩大類: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

1. 小細胞肺癌通常比較惡性,腫瘤細胞生長速度在肺癌中是最快的,因而發現時常常已經為後期肺癌,且小細胞肺癌常位於肺部中央部位。

2. 非小細胞肺癌可再大略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肺癌及大細胞肺癌。

(1) 肺腺癌:腫瘤細胞生長速度在肺癌中是最慢的,體積約半年變大一倍,而肺腺癌常位於肺部周邊位置,也因此較少有咳血及支氣管阻塞等相關的症狀。 特別的是,肺腺癌常好發在女性不抽菸的病患,尤其亞洲女性更是常見。

(2) 鱗狀細胞肺癌和大細胞肺癌:相對來說,腫瘤細胞生長速度介於小細胞肺癌及肺腺癌之間,其中鱗狀細胞肺癌常位於肺部中央部位,因此較常有咳血 及支氣管阻塞等相關的症狀。

癌症分期

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在最新的第七版癌症分期中[3],將肺癌的分期做了一部分的修正,肺癌分期主要是 根據腫瘤大小(T)、淋巴腺轉移(N)及是否遠端轉移(M)來判斷。在第七版癌症分期中,將腫瘤大小(T)再進一步細分,約略如下表:

  Tx 影像(X光、支氣管鏡或電腦斷層等)上沒有發現腫瘤,但是痰液或支氣管鏡沖洗液的細胞學檢查發現有癌細胞。
  T1 腫瘤最大直徑 ≤ 3公分,且沒有侵犯到主支氣管。
            T1a 腫瘤最大直徑 ≤ 2公分。
            T1b 2公分 ≤ 腫瘤最大直徑 ≤ 3公分。
  T2 3公分 ≤ 腫瘤最大直徑 ≤7公分,或是侵犯到主支氣管、距離氣管隆突2公分以上、侵犯到臟層肋膜、伴隨肺塌陷或是阻塞性 肺炎且延伸至肺門但未影響到半邊全部的肺。
            T2a 3公分 ≤ 腫瘤最大直徑 ≤ 5公分。
            T2b 5公分 ≤ 腫瘤最大直徑 ≤ 7公分。
  T3 腫瘤最大直徑 ≥ 7公分,或是直接侵犯到胸壁、橫膈、膈神經、縱膈肋膜、壁層心包膜,或是侵犯到主支氣管且距離氣管隆突 小於2公分但未侵犯到氣管隆突,伴隨肺塌陷或是阻塞性肺炎且影響到半邊全部的肺,以及同一肺葉內有其他肺腫瘤存在。
  T4 腫瘤侵犯到縱膈腔、心、大血管、氣管、喉返神經、食道、脊椎、氣管隆突、或是同側肺不同肺葉內有其他肺腫瘤存在。

淋巴腺轉移(N)主要分為:

  N0 沒有局部淋巴腺轉移。
  N1 同側支氣管旁淋巴腺、肺門淋巴腺、肺間淋巴腺轉移,以及腫瘤直間擴張到以上淋巴腺。
  N2 同側縱膈淋巴腺轉移或是氣管分叉下淋巴腺轉移。
  N3 對側縱膈淋巴腺、對側肺門淋巴腺、對側或同側頸部淋巴腺或是鎖骨上淋巴腺轉移。

轉端轉移(M)再進一步分為:

  M0 沒有遠端轉移。
  M1 遠端轉移。
            M1a 對側肺葉內有其他肺腫瘤存在、肺腫瘤合併肋膜結節、惡性肋膜積液或心包膜積液。
            M1b 遠端轉移。

由腫瘤大小(T)、淋巴腺轉移(N)及是否遠端轉移(M)分期如下:

分   期 N0 N1 N2 N3
  T1a ⅠA ⅡA ⅢA ⅢB
  T1a ⅠA ⅡA ⅢA ⅢB
  T1b ⅠA ⅡA ⅢA ⅢB
  T2a ⅠB ⅡA ⅢA ⅢB
  T2b ⅡA ⅡB ⅢA ⅢB
  T3 ⅡB ⅢA ⅢA ⅢB
  T4 ⅢA ⅢA ⅢB ⅢB
  M1A
  M1B

結 語

肺癌已經是國人近年來癌症死亡的最大原因,民眾對於肺癌應當有一些初步的認識,了解肺癌的可能症狀以及相關的危險因子,且與醫師諮詢有關方面的資訊。 肺癌的癌症分期從西元2010年開始,已經更新為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的第七版肺癌分期[3],民眾可以藉此淺略 對於肺癌的分期有所了解,進一步跟醫師雙向溝通及討論。醫療不是單方面的,而是民眾與醫生共同參與,多方面地一起促進我們的健康。

引用資料來源:

1.衛生署
2.台灣肺癌學會
3.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