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磁導航微創手術 創新與世界頂尖同步     文/ 宋文鑫(神經外科主任)

磁導航設備大幅提升醫療品質

振興醫院神經外科引進並建置完成國際最先進之「智慧型整合式導航手術平台」,利用強大的電腦運算功能將病患所有術前拍攝的斷層掃描、磁振掃描等2D畫面重建為和人體結構完全一樣的立體3D影像。

醫生在術前可以先在自己的電腦工作站上擬定手術計劃,精準的定位要切除的病灶,標記避開重要神經區域的安全開刀路徑,之後藉由磁導航設備的輔助,就可以完全依照規劃好的路徑進行精準的3D磁導航微創手術。

振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宋文鑫表示,利用磁導航手術的傷口縮小了一半、恢復期也縮短一半以上,有些腦部手術的病人術後隔日即可下床活動或返家休養。


創新技術走在醫界頂尖

宋文鑫主任說,過去的導航手術定位技術是以紅外線感應來定位,透過頭架固定參考點的方式告知電腦系統手術中的相對位置。然而頭架固定需要使用頭釘穿刺病人頭骨,仍會有傷害和疼痛,尤其可能破壞未完整生成之幼兒頭骨。

至於磁導航設備只要在病人頭部附近架設,就可以在開刀部位建立邊長約50公分的立方體磁場,並透過磁場精準地確立3D位置,並導航下刀路徑,減少了頭部固定架的步驟和所造成的疼痛,也避免了光定位容易遭受遮蔽的相關問題,振興醫院神經外科藉助磁導航系統所進行的各種手術沒有發生任何併發症。


3D磁導航微創手術的效益

振興醫院神經外科此次建置完成國際水準之「智慧型整合式導航手術平台」,宋文鑫主任認為對病人的效益有:

1. 有效率地整合手術室裡各種影像資料,包括術前的PACS影像、術中內視鏡或顯微鏡、術前與術中X-光透視的影像等,透過電腦高速運算能夠在術前重建為立體3D影像。術前醫生在電腦協助下,可以先周詳地制定手術計劃,選擇最精準與最短之下刀或穿刺路徑,對正常腦部和手術區域的傷害縮減至最小,並減輕醫師進行困難腦部手術時定位精準與否的壓力,不需猶豫下刀位置。配合術中內視鏡或顯微鏡的影像輔助、和術中X-光透視影像的即時呈現,開刀傷口大幅縮小,節省了手術切開和縫合的時間,更能減輕術後的傷口疼痛及縮短復癒時間。

2. 傳統外科手術房裡大部分的儀器設備都是落地式擺放。振興醫院耗費五千多萬所建置的導航手術和整合式影像系統採用懸臂式操作,大幅減少了手術室地面的擁擠、擴大了無菌區空間與操作的安全,也因為懸臂設計更增加了導航設備的靈活度、準確性和效率。


以創新、準確、安全服務病患

宋文鑫主任指出,振興醫院所建置完成國際水準的「智慧型整合式導航手術平台」,目前已經發展出許多創新手術方式,以更微創更準確、安全的手術方式,減輕病人的痛苦和恐懼,並提升手術的安全和品質,這些手術包括:

1. 藉助磁導航系統導引進行急性腦內血腫抽取引流手術。
2. 磁導航輔助腦室腹腔引流管放置手術。
3. 磁導航輔助進行腦下垂體瘤切除手術。
4. 導航輔助後顱窩困難腦瘤手術。
5. 磁導航輔助進行三叉神經高頻熱凝疼痛治療。

然而,宋文鑫主任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振興神經外科每年近七百例的總手術量裡,有60%以上的患者是前來接受脊椎手術的,未來會持續將創新應用導入各種脊椎手術,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