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資訊顧問 楊晴雯總經理來院演講「中榮醫療資訊的特色」


醫療資訊是各大醫療院所一直在棈進的重點工作,為讓本院同仁多多觀摩他院的醫院資訊優點,外科部常傳訓主任特邀請前台中榮總資訊室主任、現任顧問與天下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楊晴雯總經理來院演講「台中榮總醫療資訊系統建置的特色」,楊總分享其在資訊方面的豐富經驗與寶貴知識,帶領同仁們在資訊上有 番不同的視野,以下摘錄部分重點與心得:

1. 提早達成無紙化,節省出儲放紙本病歷的空間,節省使用紙張和影印耗材。


2. 一個好的資訊系統,能讓醫護人員不需要再去翻紙本病歷,不好的資訊系統,對醫護人員就是一場嚴重災難。


3. 電子病歷並不是將紙本原封不動的進行資訊化,而是需要經過不斷溝通以及思考分析後確定需求,再規劃出完善的系統。


4. 醫護系統整合在同個畫面:住院資訊、Order、交接班、護理記錄、跨領域照護、出院準備服務等只要一鍵即可取得病人資訊。


5. 資訊系統:整合式照護畫面,醫師所需要的項目包含醫護人員交班系統、心理師、社工師的社會心理評估、營養科、藥局用藥評估、乃至各科資料,都可以安排在同一個畫面,讓使用者一鍵達成。


6. 門診住院系統可查看到生長曲線圖、血糖曲線圖等等,也可即時帶出Pacs影像。


7. 病歷即時更新,無論是任何尖端的行動設備(蘋果手機、蘋果平板、安卓手機、安卓平板),都能快速地連上病歷。歷年的病歷紀錄都在病歷資料庫查得到,含外院報告、基因報告,概念上就是將整個病歷室的資料帶著走,醫師要查房或要查詢病歷可以最快時間掌握。


8. 藥品選項設有藥物的基本資料、一般限制、安全限制、健保要價…等,滑鼠游標放在藥品上會顯示相關資訊。


9. 資訊系統內還設有捷徑資料庫,可以讓醫師在最快、最短時間內查詢他想查詢的醫護、用藥資訊,而不需要再經過網頁繞路查詢。


10. 好的醫療資訊系統不能只架構在純資訊人員的框架模式裏,可由數位醫護人員組成「臨床資訊中心」,免去其大多數的醫療業務量,站在醫護的角度,協助投入資訊系統架構事上,透過長時間的討論溝通與投入,讓資訊系統能完全符合醫護人員所想要的操作模式。


11. 用數據說明效益,跟長官溝通,讓醫師方便所節約的錢與人力釋出,讓院方肯投資在資訊上。


12. 帶一個行動設備,等同帶著整個病歷室,連外院報告、基因報告也都包含。


13. 建立電子圖書館:提供醫護人員專業知識-即時截取最近知識 。


14. 資訊室的層級想要提升,除了需要更強的領導者之外,內部人才也需要再提升。


15. 資訊不是只有「寫程式」,專案的規劃、管理、研發以及和使用者溝通協調能力,都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