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耗資上億元更新最新第四代達文西機械人手臂與智慧型手術室



振興醫院在106年度耗資上億購置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人手臂da Vinci Xi Surgical System,為全台灣第12台da Vinci Xi Surgical System,並同步更新最新一代智慧型手術室,建置工程已完成並正式啟用,相關醫護人員亦上線做測試,於2017/12/27啟動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婦科癌症手術,並且成功完成。


第四代達文西可精準的依解剖位置進入體腔、超高解析立體視野,da Vinci Xi System強化了達文西手術系統原有的核心特點,包括:如微腕型器械、3D-HD的鏡頭、直覺的操作與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如同所有的達文西手術系統,da Vinci Xi System身歷其境的3D-HD視覺系統,提供給醫師一個高度放大的視野,無形中擴大了醫師在病人體內的手(器械)與眼(鏡頭)的操作範圍。


與前幾代 da Vinci Systems比較,da Vinci Xi System的關鍵特點在於:
 1. 懸吊式機械手臂的全新設計,使得機械手臂幾乎可以很容易地自各種角度依解剖位置進入體腔。
 2. 數位式的內視鏡鏡頭的全新設計,比原來的鏡頭更加輕巧靈活,並大幅增進影像品質,使影像系統擁有精緻的成像。
 3. 內視鏡能夠架設於任何一個手臂上,提供手術部位更有彈性的視野範圍。
 4. 更輕巧手臂設計,搭配全新設計的關節手腕,使機械手臂有了前所未有的寬廣移動範圍。
 5. 較長器械的設計,使醫師在有更大的手術範圍內操作。


達文西手術系統採用高科技的自動控制技術,使醫生在手術進行中透過控制台操作,就能由手術台車的機械手臂配合3D立體畫面精準的執行手術任務。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有許多特色,可提供高解析立體的手術影像,透過微小開口,精確切除病灶,可進行更複雜、更高難度的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出血量較少,傷口較小,降低疼痛、降低感染風險,可提早恢復,減少休養時間等優點。


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手術廣泛應用在各個領域
    泌  尿  科 腎臟切除、膀胱切除、輸尿管重建、攝護腺切除等相關手術
    心臟血管外科 各種心臟手術
    婦        科 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子宮切除、早期卵巢癌、多發性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
    大腸直腸外科 大腸切除手術、直腸切除手術
    胸腔外科 肺部手術
    一般外科 胰臟切除、肝臟手術、胃部手術、 膽囊切除術(膽囊手術)、減肥手術(胃旁路和套管胃切除術)、甲狀腺手術、乳房手術
    耳鼻喉科 甲狀腺切除、 頭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