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外科參加衛福部委託醫策會辦理之「醫病共享決策(SDM)輔助工具競賽」

醫病共享決策簡介

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而提出。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享現有的實證結果,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SDM的好處是可以納入實證醫學資料和病人的偏好來進行決策討論,並提升病人的健康識能、風險概念、醫病關係,減少決策衝突、降低病人不知情的感受。

SDM的時機,基本精神為(1)有選項(至少2個),且會導致不同結果;(2)沒有明確的對錯答案(決定)(3)「正確決定」必須取決於病人自己的特定需求和設定目標。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s, PDAs)特色是以結構式表單,引導病人瞭解疾病或健康議題、各選項的意義(包含正負面資訊)及提出自己的價值觀(重要的考量及期待),一步步審慎思考並與醫師形成決策共識,同時也可以協助醫療人員事先準備與病人討論的重要資訊(包括臨床與非臨床議題)、確認病人對溝通內容的理解程度,以及釐清病人的想法,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益,進而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減少潛在醫療糾紛的發生。

腫瘤外科設計SDM作品參賽

乳癌治療的過程要面臨許多選擇,手術切除範圍、Her2/nun、ER+/-、PR+/-….,我們針對「三陰性早期乳癌」、「HER2陽性乳癌-術前輔助治療選擇」兩個治療議題做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以鼓勵病人選擇、同意或遵從,幫助病人認知決策的必要性,並跟醫療人員「討論」其醫療「選擇」達成共識。

我們藉著競賽分享這個決策輔助工具,和大家共享,我們也願意吸取別人的工具與成果,思考如何為病友提供更好的輔助工具,期以掌握關鍵及必要的訊息,讓醫病溝通達到最大化

SDM作品內容連結--「三陰性乳癌與她的治療選擇」:

1. 「三陰性乳癌與她的治療選擇」
2. 「三陰性乳癌與她的治療選擇」問卷測驗
3. 「三陰性乳癌臨床常見問與答」
4. 「三陰性乳癌臨床常見問與答」我一定要化學治療嗎?是否有標靶藥物可使用?
5. 「三陰性乳癌臨床常見問與答」我是三陰性乳癌腫瘤小於1公分沒有淋巴及其他器官轉移仍需化學治療?

SDM作品內容連結--「HER2陽性乳癌 術前輔助治療選擇」:

1. 「HER2陽性乳癌術前輔助治療選擇」專題
2. 「HER2陽性乳癌術前輔助治療選擇」臨床常見問與答
3. 「HER2陽性乳癌術前輔助治療選擇」臨床常見問與答-我一定要用標靶治療嗎?可以單用化療治療嗎?
4. 「HER2陽性乳癌術前輔助治療選擇」臨床常見問與答-單標靶搭配化療與雙標靶搭配化療的差異
5. 「HER2陽性乳癌術前輔助治療選擇」臨床常見問與答-做了術前輔助治療,達到病理完全反應後,我還需要手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