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醫療資訊執行及醫院評鑑工作檢討


        2017年11月10日的院務會議中,針對七個多月以來在醫療資訊系統的改善,提出進度與成果檢討,另外也針對醫院評鑑工作提報。


        本院自今年三月底開始,展開醫療資訊化工作,以蔡副院長為首集結工作團隊,相關部科主管或職管人員參與,從門、住、急診的各種表單討論整併成公版,逐一實行資訊化、電子簽章,在6月1日的院務會議宣布斷紙,軟體與硬體都面臨革新,一面檢討各種檢驗檢查儀器資料上傳的問題,一面改善醫護人員使用及教學設備,以因應無紙化所改變的醫療作業,如此增進了門、住、急診的診療效率,各系統間的介面友善化重新翻轉大家的思維模式,系統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下逐一改善。


        資訊化也用在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模式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而醫療資訊整合,應用在臨床上,資料得以快速呈現,讓床邊教學更具成效。各種資訊的連結,我們將健保審查與申報數位化向前推進一大步,這期間除了自行努力外,我們也向他院請益,邀請外院專家來院指導以及參訪他院資訊系統,藉著他山之石改善不足,大家都有共識,以資訊改革的能量來敦促各種流程事務,會議中更陸續提出許多待努力的項目。


        醫院評鑑部分,討論明年醫院評鑑的工作重點,提出需要加強的項目,請各單位分頭進行,期能藉著評鑑的稽查,積極提升醫院相關項目的健全,並指出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及五大任務的功能,均要落實於日常作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