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八水災到烏來風災 振興義診愛心不落人後     文/蔡勝國(醫療副院長)

民國104年8月7日,中度颱風蘇迪勒侵台,除全省農作物及房屋道路受損之外,尤其是北部烏來山區,由於對外道路受山石崩塌而阻斷,形成孤島,對外聯絡斷絕,國軍特戰部隊受命入山搶救,協助百餘人脫困,並空投至少超過3600份民生物資以供急用,並將9位重病傷患運送下山治療,情況相當危急。

本院院長信箱接獲烏來鄉民(亦是本院員工)請託協助提供醫療支援及服務,經李壽東院長向辜嚴倬雲董事長報告後,辜嚴董事長立即指示籌組醫療義診團隊前往支援。由於通往山區道路受阻而管制,經急診室聯繫新北市消防局及新北市衛生局同意協助,於8月16日派遣第一梯次醫療義診團前往協助。

花費了超過3個小時的車程,眼見滿地淤泥、倒塌樓房,不禁想起民國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八八水災」,屏東林邊地區數週淹水不退,居民苦不堪言。

在當時,本院辜嚴倬雲董事長親自帶領婦聯會多位委員,及本院副院長與多位醫師的陪同下,搭車南下屏東勘災,並籌組醫療團駐診(圖一)。當時在屏東縣議長及當地居民的協助下,找到了適合設置義診醫療服務站的地點,於林邊鄉永樂村位於鄉公所對面的海鮮餐廳成立義診站(圖二),在當時無水無電下,駐診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約出動五十多人次的醫療人員支援,診療項目包括發燒及其他內科、外傷科等,診療對象除了當地居民之外,還包括去幫忙的國軍弟兄及志工人員。當地居民對於本院秉持著「慈善心」與苦民所苦的精神表示感佩,並且感謝本院對於災區民眾的付出及關懷。

此次烏來義診在當地里長的協助下,選擇了烏林教堂做為駐診之地(圖三),協助居民處理外傷、腹瀉、發燒等醫療問題。而在第一梯次駐診時亦發現有許多嬰幼兒需要醫療的協助,故在後來的梯次亦增加小兒科醫師加入義診團隊,使許多父母能得以寬心(圖四)。於8月16日至9月6日期間,本院利用週末共出動醫、護、藥師人力共20多人次,協助醫治的患者超過150餘人。

從民國98年八八水災至這次的烏來風災,本院總是在第一時間義不容辭派遣醫療團隊支援,許多參與的同仁都是出於自動自發,甚至有自願駐診,無怨無悔,充分發揮「聞聲救苦」、「人溺己溺」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動,這也就是我們振興的精神——「慈善心、服務情」的再一次具體的表現。